您所在的位置: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立足自身、找准定位、谋求村镇银行发展之路——苏州银行业协会村镇银行第三次联席会议

时间 2016年12月13日 来源 : 苏州银行业协会

2016年12月2日下午,苏州银行业协会村镇银行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吴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召开。与会各村镇银行分别就本行的经营情况和明年发展思路进行座谈,同时就员工持股计划、联席会议机制如何发挥作用提出相应建议。

一是建立完善的员工持股方案,大家认为员工持股有利于村镇银行内部激励机制的培养,有利于员工关心本行经营和风险,在全员持股和经营骨干持股方面要依据本行自身特点来实施。二是村镇银行的经营利差不断收窄,压力越来越大,希望当地政府继续在村级经济组织开户、财政资金、支农支小等项目上有所相对倾斜。三对于2017年的经营计划,应该在网点布局、客户基础方面继续做好开发经营。四是对于目前相对困难的村镇银行要继续强化管理,化解风险,依托发起行的优势,迅速摆脱困境、消化处置不良贷款。五是希望协会能够与法院联动,帮助村镇银行在处置不良贷款时,能否在立案、审理、判决、评估、拍卖、执行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六是在苏州的六家村镇银行能否实行差异化监管模式,希望监管部门能根据村镇银行的发展实际和业务特点,分类指导,给予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形成符合村镇银行实际的特色监管指标。比如,适当放开业务限制,允许村镇银行购买理财、基金和金融债等风险较低类的产品,适当放宽对村镇银行的监管指标和考核要求等。

座谈会上,协会党支部书记陆雪芳提出几点要求和建议:

一是村镇银行要继续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支农支小的方向和策略不能变。二是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发展壮大自身。三是在当前经济转型调整期,要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四是要强化风险管理;形成村镇银行自己的风险管理文化,创出自己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