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关于进一步改善苏州银行业营业网点服务质效的倡议书

时间 2024年04月03日 来源 : 苏州银行业协会

为进一步提升银行业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流程,切实提升营业网点服务质效,牢固树立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形象,苏州银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向会员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一、科学安排营业网点

会员单位要综合考虑区域经济发展、客户需求等情况,不断优化营业网点布局,保证充足数量和覆盖服务半径的营业网点,有效发挥营业网点的服务功能;要科学测算客流量,适当增加双休日、法定节假日营业网点;特别是对于未安排值班网点的区域可考虑适时增设值班营业网点。同时,会员单位要提前将网点营业相关信息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渠道进行公示,广泛告知。协会将定期收集会员单位值班和应急网点安排情况,通过“苏州银行同业”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

二、合理设置营业窗口

通过对营业网点地理位置、客户群体特点、业务种类及业务量历史数据的分析,合理配置营业窗口数量和服务人员。建立完善机动服务窗口和机动服务人员及时响应机制,如遇业务繁忙或客户较多时,及时启动机动服务窗口,提高服务效率,进一步缩短客户等候时间。

三、持续加强客流管理

强化科技赋能,充分发挥手机客户端、小程序及排队叫号机的客户识别功能,预判客流高峰。持续优化排队管理系统,合理设置叫号规则,提升客户体验。同时,做好客流激增等相关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保障自助机具设备平稳运行

应对自助设备配备专管人员,提高日常检修频率,做好维保工作,储备一定数量的常用机器配件,提升故障处理响应速度,缩短停用时间。倡导实行远程监控巡查工作机制,对24小时运行的自助设备开展全天候安全巡查。积极探索丰富机具设备功能,提供多样化、特色化自助服务。

五、推进适老网点创建

鼓励有条件的会员单位积极推进网点适老化改造,创建有特色的服务老年客户的营业网点,切实提升老年客户金融服务体验。聚焦老年客户的高频金融服务场景,加大投入,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服务创新并行,多措并举优化适老金融服务。

六、切实提升服务意识

会员单位要紧盯服务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营业网点综合服务能力。注重窗口服务“软实力”建设,不断规范提升柜员、大堂经理等一线人员的专业服务水平。充分考虑不同客户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及时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服务。同时,加强消费者投诉管理,不断优化投诉处理流程,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努力将纠纷化解在早、在小。

苏州银行业协会

20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