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苏州银行业多措并举“护航”金融消费

时间 2024年04月01日 来源 : 引力播

如何营造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提供全心全意、贴近民心的金融服务,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苏州银行业围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切实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及风险防范意识。


坚持党建引领 深化消保宣传体制机制

苏州银行业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消费者金融知识宣教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高度重视金融消保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突出一把手带头宣传。

农业银行苏州分行依托社区(乡村)消保服务驿站、企事业单位消保服务基地等特色资源优势,对接各基层单位党支部,做好党建+金融+消保面对面集中教育宣传,充分发挥党员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坚持党建业务齐抓共管,压实主体责任,从事前协调、事中管控、事后监督三个环节加强消保全流程管控,进一步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制度,完善包括1项基本制度、11项专项制度和1项议事制度在内的机制建设。兴业银行苏州分行行领导参与消保工作,通过考核抓短板,督导落后机构,落实整改提升,宣教亲上阵,以金融消保知行长说为主题,现身说,解读金融消费者八项权利。常熟农商行成立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拧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部门领导具体抓,配备配强工作人员,专职负责信访稳定、投诉处理和服务规范化等重点领域工作,确保消保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线上线下融合 推动消保宣传全面开花

苏州银行业广泛开展多形式、多场景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增强消费者有效识别和风险防范能力。 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围绕游戏充值诈骗、钓鱼网站诈骗、非法贷款中介等社会热点消保问题,定期制作专项宣传方案,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面向特定群体进行精准投放,有效提升消保宣传教育的个性化、精细化水平,线上发布青绿消保讲堂谨防游戏充值诈骗专栏,为金融消费者普及风险防范,提升维权能力;线下组织开展不法贷款中介专题治理活动,进驻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宣讲15次。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在网点开展线下金融消费者八项权利挑战赛,以小游戏形式,寓教于乐,鼓励大家争当消保宣传小能手。同时,通过中国银行微银行苏州分行公众号消费者权益保护专区的文章,从消保理念、金融知识、案例分析三个方面进行金融消保教育宣传,让金融消费者在线上阵地更好地学金融、懂金融、信金融、用金融。中信银行苏州分行聚焦一老一小一新等重点人群,制作《防范电信诈骗》《幸福年华》等漫画、《与君共反诈》《阿信的反诈课堂》等主题海报,通过公众号、全辖网点联动宣传,提升金融知识宣传的广度。常熟农商行联合常熟市人民法院举办《315消费者权益保护》《远离不法中介构建健康金融生态》等法官说法线上直播及知识竞答活动,与常熟市盈科律所开展5场普法直播,累计观看近5万人次。

强化特色赋能 提升消保服务民生质效

苏州银行业创新宣传形式,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场景紧密结合,采取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身边的消保故事,做有温度的消保

工商银行苏州分行2024年第十三届苏州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活动举办为契机,在马拉松比赛及马博会现场,向广大市民群众宣导金融政策、提示金融风险,持续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金融安全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创新推出线上口袋校园港湾消保课堂,触达大学生客群10万余人;线上打造多彩消保3D数字化展厅,引导群众沉浸式学习金融知识,通过一部手机实现了让金融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苏州银行邀请志愿服务法律援助团的法律专家就金融消费者八项权利等法律常识进行了专题普法,并组织开展金融沙龙,围绕当前黄金市场的热点新闻,通过以案说险的形式,就防范金融风险,做好理性投资进行了重点提示。兴业银行苏州分行将具有苏州特色的唐伯虎形象融入公众教育,以生动形象、又贴合日常生活的漫画形式,将基础金融知识、防骗反诈小贴士带到群众身边,提升公众对晦涩金融知识的接受度,增加风险提示的趣味性。


优化金融服务 构建金融消保良好生态

苏州银行业加强源头治理,持续练好服务内功,把稳群众心中一杆秤,在畅通维权渠道、打造特色服务、提升合规服务意识方面取得不少成效。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积极打造港湾+”特色服务,整合创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多形式开展爱心公益活动;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功能,形成苏服办建行办品牌特色。结合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工作者和特殊群体的多样化需求,策划系列主题活动,打造港湾服务新亮点。浦发银行苏州分行积极对内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强化各经营机构理财团队就金融产品、销售渠道、目标客户三适当要求开展学习,规范营销推介行为,组织运营条线与消保投诉处理人员开展消保学堂警示宣讲,加强对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掌握与执行。常熟农商行聚焦员工培训,夯实消保队伍,2023年开展4期全员覆盖的专题培训,通过举办消保应知应会测试和知识竞赛,营造全行员工学消保、懂消保、用消保的浓厚氛围,提高员工消保意识和解决能力;外请行业专家面向中高层管理者开展投诉专题培训,剖析典型案例总结经验,提高客诉处理垂直管理能力。

苏州银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苏州银行业将继续聚焦金融为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进一步扩大金融知识普及范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风险识别、风险防范能力,提高金融维权水平,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苏州银行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