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抓实警示教育,深化合规建设

时间 2024年02月28日 来源 : 兴业银行苏州分行、浙商银行苏州分行、渤海银行苏州分行、宁波银行苏州分行

新年伊始,苏州银行业继续以警示教育为抓手,不断加强案防合规文化建设,筑牢员工思想防线,促进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兴业银行苏州分行  厚植合规案防文化,行稳致远

一是温故知新。致力于打造案防直通车宣教品牌并多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2024年案防知识竞赛,辖内700余名员工踊跃参与,结合日常学习表现,表彰优秀、鼓励进步,最终评选出35案防知识达人二是常学常新。认真学习党中央、监管部门以及总行召开的系列会议精神,主动规划监管新规”“普法园地等教育活动,积极传达会议精神和新法新规。三是持之以恒。启动合规天天讲,每日向经营机构宣贯金融犯罪风险点,营造时时合规,处处合规的文化氛围。四是推陈出新。立足于法周延和于事简便原则,查漏补缺,持续重检制度的科学性及严密性。提炼制度中的职责、流程、权限等要点,推进制度流程化,提高制度执行力。


浙商银行苏州分行 合规转型,护航高质量发展

开展一把手讲合规专题学习活动,明确围绕打造合规管理示范行、培育合规文化的建设要求。一是从被动合规转向主动合规通过建立合规品牌、升华合规精神,从制度、流程、绩效、文化、价值观等多个方面着手,推动员工内化于心、外现于形。二是从条线合规转向全员合规合规部门在合规管理中起牵头作用,与各级部门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发挥好指导、监督、协调的作用,共同促进全员合规落实到位。三是从形式合规转向尽职合规推进合规工作功能前移,防微杜渐、谨小慎微。提升合规人员的专业素养,完善合规风险的管理绩效考核,加强合规风险的问责力度。四是从成本合规转向价值合规合规是商业银行价值创造的基础、是形成行内良好价值观的必要条件、是控制风险损失的必要工作,向合规要价值应当是合规风险管理工作中的应有之义。


渤海银行苏州分行 以思想为源,持续加强合规警示教育

一方面,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合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培训,学习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宣贯年度重要监管要求和指导意见并明确处罚惩治重点,通报分析该分行2023年日常行为排查突出问题并制定防范对策。另一方面,提高意识,编发合规教育内刊。编发《渤海银行苏州分行2024年合规专刊》,梳理银行从业人员行为十大风险点主要表现及可行管控措施,对该分行近三年员工异常行为进行统计和分析,明确员工行为管理要求,引导员工牢固树立风险经营意识。

宁波银行苏州分行 开展新年第一钟警示教育活动

组织开展新年第一钟警示教育活动,共1500余名员工参加活动。活动回顾了该分行2023年纪检监察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的推进情况,观看反腐纪录片《铲除金融蛀虫》,组织该分行行行长室与各机构负责人现场签订反腐倡廉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案件防控和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

2023年该分行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主线,围绕全行中心工作,打造清宁+”工作品牌,落实监督执纪职责,全面开展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和风险排查,为全行稳健经营保驾护航。2024年,该分行将继续坚持以从严治党的廉政清风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深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