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探索“321”工作模式,加快提升新闻宣传工作质效

时间 2024年02月21日 来源 :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

近年来,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积极探索新闻宣传“321”工作模式,即抓好新闻策划的三个要素、新闻宣传的两种方式、新闻采编的一支队伍,推动新闻宣传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

01抓好新闻策划的三个要素

一是抓好专题要素进行宣传。根据中央和地方的重要工作会议,以及总分行党建和经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策划系列宣传专题及各宣传角度。在确定具体宣传专题及角度后,通过中央厨房模式将工作举措、服务案例、工作成效等新闻宣传素材进行收集、加工、整合,开展持续3-4个月的系列宣传。2023年,该分行分上下半年重点策划了高质量金融促发展”“高质量金融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两大系列宣传主题,分别从金融支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支持古城保护、攻坚科技金融、服务制造业强链补链延链等9个方面,展现助力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案例、新成效。

二是抓好节点要素进行宣传。一方面,梳理全年重要时间节点,提前安排新闻宣传。如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重阳节等节点,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养老金融等相关宣传;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发布了出对外开放新丝路的稿件,宣传中行跨境金融优势。另一方面,保持新闻宣传的敏锐度,围绕政策发布节点,及时组织新闻宣传。如2023年在中央发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苏州召开新年第一会等重要节点,发布了支持乡村振兴、支持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的举措。

三是抓好时效要素进行宣传。新闻宣传的时效性是非常重要的。近年来,该分行逐步培养各部门、管辖行养成了一个较好的新闻宣传习惯,即在行内主办的活动开始前、可预见的事件发生之前,就准备好相关宣传材料,以充分保证后续新闻宣传的及时性。

02 抓好新闻宣传的两种方式

在新媒体时代,新闻宣传的渠道和形式都更趋多元。其中,传统的文稿式宣传和新兴的短视频宣传成为两种主流的新闻宣传方式。对此,该分行力求将两种宣传方式做优做精,并将两者互为补充,使新闻宣传更立体、更生动。

一方面,注重开展有影响力的文稿宣传。非常关注在重点主流媒体上发布高质量的新闻稿件,有效扩大中行好声音的传播度。2023年,该分行高质量金融促发展”“高质量金融助力中国式现代化9期系列宣传,在新华财经的阅读量近320万。另一方面,注重开展有吸引力的视频宣传。如何让新闻更有吸引力、可读性更强,这是近年来该分行跟随新媒体发展脚步在重点探索的。对于重点的央媒新闻宣传选题、典型服务案例以及活动,联动媒体配套现场照片,制成不同类型的新闻视频、宣传视频,让新闻有文稿、有图片、有视频,让新闻现场看得见、听得见。2023年,该分行多措并举提升银发一族幸福感、创新产品服务解决科创企业的急难愁盼5个新闻视频在央视频上发布。

03 抓好新闻采编的一支队伍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有一支覆盖各部门、各管辖行的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兼职开展涉及本单位的日常宣传工作。2023年,该分行在开展通讯员积分通报、评先评优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对通讯员队伍的管理措施,一手抓考核、一手抓培训,推动队伍宣传能力有效提升。

2023年起,在考核方面,该分行将各管辖行新闻媒体上稿情况纳入机构绩效考核,引导通讯员更积极主动、保质保量地挖掘、提供新闻宣传素材,使基层的宣传案例库进一步丰富。在培训方面,为强化宣传工作的政治导向,该分行邀请系统内兄弟行来苏开展联合培训班,共同交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新闻写作要求,使通讯员队伍的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工作思路进一步拓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