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昆山农商行:支持科技创新再升级 谱写科技金融新篇章

时间 2024年01月31日 来源 : 昆山农商行

昆山农商行积极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金融产品,立足本土,服务科技型企业茁壮成长。截至2023年末,该行累计为1049家科技企业提供贷款支持142亿元,较年初增长14亿元,增幅10.94%

协调组织机构,构建科技金融生态体系

该行积极协调组织券商、银行、基金、创投、担保等机构,打造促进昆山科技金融发展的生态圈,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为科技型企业的设立、成长与壮大提供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一是开展专项活动。该行持续开展科技金融深化年走访活动、苏创融走访活动,督促分支机构完成走访任务、提升走访效率。二是引入合作机构。对省内主要国有股权投资机构进行拜访,优选其中优质机构进行准入。除昆山本地国有投资机构以外,进一步与省内头部投资机构开展联动合作。三是搭建银企平台。与工信部门、科技局、重点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各类载体联合举办科技金融赋能科技招商的投融资对接会,并根据企业群体的特点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

坚持战略引领,健全科技金融业务体系

该行深入贯彻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始终将科技金融作为全行战略级工作推进,细化组织安排,创新产品支撑,切实提升科创金融的服务质效。一是优化服务流程。对科技特色金融产品设置专项额度,完善尽职免责条款、设置专业评审、建立科技金融转型额度台账。二是强化考核力度。细化对分支机构科技金融考核方案,借助科技金融特色信贷产品,通过物理网格化进行任务切分,提高本地及重点区域科技类企业转化户数。三是开展业务培训。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拟采用巡回培训的方式,为支行介绍科技金融政策、产品等。引入外部培训,提升全行服务科技金融的前瞻性和创新力。

创新产品业务,优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该行将科技金融及上市公司资本市场业务作为重要发展方向,致力于打造专业化的团队,专注于优质上市公司资本市场业务的拓展、科技企业的引流及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的制定与落地。一是创新金融产品。该行主动加大对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服务力度。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方案。截至2023年末,该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3亿元,服务企业72家。二是开展行业研究。该行设立基础行业课题研究,通过聚焦光电、PCB、汽车零部件等昆山重点产业集群,筛选行业研究专家等组成团队,结合本异地项目开展具体研讨,积极与企业研讨业务合作模式。三是拓宽融资渠道。针对具备核心技术优势,有高成长发展前景的科创制造类企业,该行通过投贷联动的方式,与外部投资机构合作,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

下一步,昆山农商行将继续深化科技金融战略,践行地方法人主体责任,为科创企业和人才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不断创新科技金融产品,打造本行特色化、差异化的科技金融服务品牌,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