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张家港农商行:构建科创服务新体系,探索科技金融新发展

时间 2024年01月26日 来源 : 张家港农商行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张家港农商行紧跟产业升级步伐、把握地方发展脉搏,立足三农和小微,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担当,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支持科技创新政策,聚焦企业发展难题,丰富金融产品、提升服务质效,通过构建科创企业服务新体系,不断探索符合区域特点的科技金融新发展。

聚焦服务难点,主动打破制约

张家港农商行以服务地方三农和小微企业为主责,聚焦科创服务难点,深入加强科技金融体系建设,从架构优化、资源倾斜、产品创新、集群服务等方面主动打破制约,寻求符合自身发展的科技金融特色化经营模式。围绕苏州市产业创新集群、张家港市重点产业等方向,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信贷支持。截至2023年末,全行服务科技型企业1474家,较年初增长20.92%,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120.16亿元,较年初增长26.19%

优化顶层设计,完善组织架构

切实推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最根本和紧迫的是要打破体制机制的障碍,形成内生的创新驱动力。张家港农商行坚持深化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带动业务发展,不断完善科技金融的顶层设计,在总行成立创新金融部,下设科创企业创新金融支持中心,以科技金融与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开发与业务推动为重点,从组织架构上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服务的职能支撑。通过协调前中后台部门建立敏捷化组织响应科技金融需求,同时积极探索和筹备建设科创金融的专营团队,为科技金融打造专属的产品体系和审批通道,设置科技金融业务的审批专岗并开展科技产业的行业信贷政策研究。

配置资源倾斜,激发服务动能

张家港农商行陆续开展各类科创金融专项活动,以专精特新企业、科技人才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客群服务为目标,在一般贷款考核基础上额外对分支机构给予计价激励,同时总行对分支机构的科创类贷款给予FTP利润补贴,通过内部转移定价提高资源倾斜,激发分支机构对科技型企业的服务积极性。同时,针对科技金融新增设置了专项产品的2亿元专项信贷额度,在专项额度上明确尽职免责条件,以敢贷”“愿贷进一步强化分支行对专项贷款产品的运用,从而延伸至科技型企业的服务支持。

深化产品创新,丰富服务手段

2023年,张家港农商行通过创新开发科创评分卡准入模型,主要适配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型科创企业授信,以企业科技资质、研发能力、股权融资等综合评价代替传统依赖财务因素、抵押担保的授信理念,一定程度上打破对企业成立年限、销售规模、销贷比等经营历史相关的信贷准入方式。通过评分卡体系的建立:为初创期领军人才、双创人才企业配套招才通产品,结合人才引进政策和进度,在企业成立初期以信用贷款方式为科创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为具备科技资质的高成长企业配套科易贷产品,结合自研科技企业评分卡匹配100-1000万元信用贷款,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新技术、创新型中小及科技型中小等类型企业;企业进入股权融资阶段后配套投易贷产品,通过探索建立投资机构的合作,为企业打通股权、债权融资的综合服务,同时结合转股选择权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投贷联动服务方式。

开展集群服务,主动走访对接

作为地方法人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坚持跟进本土创新产业集群项目,结合张家港市“4+4”重点产业,为特色半导体、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重大项目配套港发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通过港发通项目融和港发通周转融等一揽子金融产品,配置专项信贷额度,提供低至LPR基准利率的贷款优惠以及相关贴息政策申报指导,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0年,在落实港城金融服务万企百亿融通工程的工作中提供一对一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在2023年张家港市重大项目政企见面会上,港发通重大项目专项金融服务方案作为唯一入围金融支持措施,被列入2023年张家港重大项目政企双通道一揽子激励措施中。该方案的实施,为国富氢能、国恒装备、华友管业等一大批市级重点科技型项目提供了金融助力。截至2023年末,该服务方案累计提供授信15.87亿元,用信11.60亿元,支持项目48家。

不忘初心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上,张家港农商行将积极发力科技金融,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大数据运用和金融科技投入的力度,继续发挥业务灵活、决策有效、响应迅速的优势,深入推进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工作,奋力书写科技金融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