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平安银行苏州分行:四大体系齐发力,共筑合规防火墙

时间 2024年01月26日 来源 : 平安银行苏州分行

2023年以来,平安银行苏州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将合规文化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全面升级合规文化建设基础,在内部实现站位提升、氛围提升、教育提升、意识提升,进一步巩固合规文化建设成果,为推动全行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夯实一把手负责制,引领合规文化建设

该分行成立由党委书记、行长为组长,副行长为副组长,各管理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合规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合规文化建设工作,并由分行行班子每季度做一次面向全员的合规讲话,充分发挥高管垂范作用。同时该分行利用合规治理网格系统,将该分行600余名员工纳入各级合规网格,下沉风险把控关口,推动合规文化建设细化到人,由各单位负责人动态跟踪网格任务完成情况,督促任务落地,负责本网格合规文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制度先行,助力业务稳健发展

制度体系是合规管理的重要基础之一,该分行始终坚持制度先行的原则,以内外部检查为抓手,从制度、机制和流程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及检视,以完善的制度体系为保障,确保业务开展的合法合规性、合理性及可操作性。同时,为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作用,该分行自主创设宣教平台,并结合邮件、微信、培训宣教,将制度宣教覆盖该分行全体员工。

强化合规宣教,提升守法合规意识

全员参与、因人施教。该分行开发平安合规行线上学习平台,面向辖内全体员工,结合业务特征、风险特征开展差异化的合规宣教。针对外包员工,制定专门宣教内容,引导其提升合规意识、守法合规。2023年以来,该分行共开展对全体员工的宣教提示230余次。编制《合规治理网格管理Q&A》手册,开展强案防、保安全知识竞赛。自制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系列海报13期,编写《职务犯罪典型警示案例》电子书2期,拍摄警示教育微电影《深渊》,组织党员干部现场参观苏州监狱等。

学考结合、以考促学。该分行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梳理内外部检查发现的违规问题,制定学习清单,强化全员对制度法规的掌握。同时结合学习情况,组织开展监管政策与内部制度的全员考试,形成全行知规、守规的良好氛围。

家庭参与、共筑防线。该分行近期在全行范围开展合规守护·家庭平安主题活动,联动构筑家庭遵纪守法合规防线, 全体员工通过自橙e微信小程序参与线上活动,邀请家人共读合规倡议书,共同开启场景式合规文化共建的互动游戏,从而在真实人生中坚守信念,做出正确的选择。在全行持续营造共治、共建、共担、共享的文化氛围。


做好合规认证,进一步筑牢思想堤坝

为深入贯彻落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要求,强化全员廉洁合规意识,该分行每年度由纪委牵头,组织开展廉洁合规年度认证,认证要求辖内全员、全过程参与。同时,为进一步落实及时提醒、规避风险、防微杜渐工作,提升全行员工合规意识,该分行每季度针对两新员工开展合规认证,每半年开展违规违纪人员专项合规认证,认证结果与上岗资格、绩效考评等直接挂钩,以考促学,进一步提升员工合规意识。

下一步,平安银行苏州分行将继续加强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能力建设,不断强化 “不愿违、不能违、不敢违”的合规文化浸透,持续巩固合规共建、共治、共担、共享的良好氛围,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力苏州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