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工商银行苏州分行:清廉文化出“三新”,打好建设“组合拳”

时间 2024年01月15日 来源 : 工商银行苏州分行

为深入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要求,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大力营造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正、员工廉洁的浓厚氛围,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多向发力,组合出击,切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丰富宣传子品牌,探索廉洁文化新载体

用足微刊品牌。通过采编纪法规章、行内政策、优秀经验、廉政心语、廉洁故事等,实现以案说纪、以案释法、以史促思、以经传承等良好效果。2023年,分支行两级累计刊发清风苏行”232期。

用好活动品牌。通过实地参观苏州地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行外廉洁文化点,将学习课堂从线上搬至线下,从室内移到室外,从书本转至实地,不断提升学习质效。2023年,分支行两级累计组织廉石苏行”144次。

用全教育品牌。流动纪律教育室把党的重要理论思想、纪律教育、典型案例等送到基层、送到网点,架起党员领导干部互动的连心桥,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廉洁氛围。2023年,分支行两级累计开展廉石讲堂”2359场。

用实谈话品牌。贯彻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准确掌握四种形态的运用标准,探索推行上门走访谈”“茶余饭后谈等方式,让监督执纪更有尺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2023年,分支行两级累计组织清风月谈”1869人次。

用活视频品牌。将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等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其中,打造清廉云课堂,传播廉洁正能量。2023年,廉洁创新工作室累计播放量2988次。

开拓宣教新形式,谱写廉洁文化新旋律

以文颂廉。廉政心语”“廉洁家书”“廉心廉语为主题,征集多篇廉洁文化感言。2023年,累计收集175篇,并成功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总、分行网讯等平台上刊发超30篇,营造了悟廉践廉的良好氛围。

以读尚廉。紧抓数字化转型契机,依托微信小程序,创建全员阅读平台,编制线上廉洁主题书单,行内员工使用覆盖率超90%,营造了思廉学廉的良好氛围。

以画扬廉。通过向行员征集书画、摄影、手工等才艺作品比一比、借助工行微信公众号晒一晒、号召全行员工评一评三个一形式,营造了崇廉守廉的良好氛围。全年共计征集书画、摄影、手工、海报作品107件。

以剧倡廉。借助单人脱口秀、双人相声、多人情景剧等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幽默诙谐的风格,道出纪律规矩,亮明红线要求,不断擦出青年清廉火花,营造了育廉促廉的良好氛围。2023年共计展播单人脱口秀、双人相声、多人情景剧视频12则。

深耕宣传主阵地,擦亮廉洁文化新底色

一行一示范。该分行同各辖属分支行两级上下联动,充分利用行内办公楼、职工小家、展览馆等场所空间,多元打造辖属12家分支行一行一点廉洁文化示范点。将书面文字搬到廉洁文化长廊,挂上廉洁文化墙,让廉洁教育课堂更加立体化,促进党员干部养成抬头见、低头守正的廉政自觉。将文化资源装入廉政书屋,搬进廉洁文化主题小家党廉党建馆把廉洁文化阵地建在员工身边,共同打造集教育、实用、观赏于一体的廉洁文化加油站,让清廉知识在苏州工行随处可见、随时可学、随机可用。

一点一特色。辖属12家分支行深挖本土元素,按照一个单位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活动,充分发挥阵地建设“1+N”的内外辐射作用。张家港分行以我要廉、我爱廉、我晒廉为活动内容,开展勤廉主题教育月活动,厚植勤廉文化;吴中支行围绕区域文化,创建山水吴中勤廉风特色品牌,整合两馆一堂教育资源,以文化浸润的方式涵养勤廉新风;道前支行组织纪检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走进吴中区人民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下一步,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工作要求为指导,大力发扬品牌文化,广泛开展廉洁活动,充分利用文化阵地,让文化宣传进群众,让廉洁文化入人心,让正气新风遍角落,为营造苏州分行良好政治生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