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深化案防管理 提升内控实效

时间 2023年11月07日 来源 : 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

案件防控是银行一项永恒的话题,与银行经营活动如影随形。为做好全行案件防控工作,有效遏制资金案件和风险事件的发生,保障全行依法合规经营,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从建立一套工作机制、落实两项工作制度、抓住两个工作重点、用好两个工作工具、做实两项工作报告五个方面(简称“12222”工作法),着力提升案防工作的有效性。

建立一套工作机制。

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建立了涵盖案件防控组织体系、责任分工、风险管控、员工管理、监督检查、案件处置、问题整改、责任追究、考评考核等方面的工作机制,每年制定出台案防工作指导意见。强化一道防线案防履职,落实二、三道防线的风险管理和监督职责,持续推进案防管理工作措施落地。

落实两项工作制度。  

一是目标责任书制度。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行长与市分行各部门、各一级支行主要负责人签订了《案件防控及安全生产责任书》,推动各单位严格监督履职,牢固树立各单位一把手案防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意识,注重查防结合,重在防范,全面提升案件防控和综合治理能力。二是案防会议制度。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建立健全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全员参与的案件防控机制,市分行、各一级支行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案防工作会议,有效解决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案防举措,推动案防工作各校要求有效落实。

抓住两个工作重点。

一是组织员工行为排查。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针对案件风险易发、高发领域、重点业务和重点部位,集中组织开展风险排查和整治活动,每年统一组织两次 () 以上的集中排查。围绕疑点核查、谈心谈话、家访、举报等工作,细化明确方式方法、流程要点、频次范围、工作责任等事项,提升员工行为排查的有效性。二是加强员工合规从业教育。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通过开展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引导员工严守法律底线,提升职业操守。提高基层营业机构案防培训的自主性,把案防要求和合规宣贯纳入网点例会内容,并定期进行检查,切实将案防各项要求内化为员工自觉行动,构建全员参与、主动合规的合规文化环境。


用好两个工作工具。

一是员工违规行为两个办法。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依据总行轻微违规积分管理办法和违规行为处理办法,通过对员工的失范行为进行处罚,实现对员工合规警示教育和日常管理。组织员工持续学习员工违规行为两个办法以及各类行为规范制度,明确员工行为底线和红线,不断提升人员规矩意识。二是案件防控工作考评。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按年组织实施对各一级支行的案件防控工作考核评价,客观评价各一级支行案防工作成效,查找案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各被评价单位对照评估指出的问题,深入查找问题成因,落实责任部门,举一反三,力争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做实两项工作报告。

一是向上级行报告。报告内容为案件及风险、案件整改工作、案防防控自评估情况及其它应该上报的事项。坚定服从全行发展理念,本着对全体员工负责的高度使命感进行履职。二是向监管部门报告。报告内容为案件及案件风险、案件风险排查及案件防控数据报表及其它应该上报的事项。以经常性主动汇报的方式,使监管部门更好的了解该分行现状并及时掌握监管动态和要求,进行对照改进。

接下来,邮储银行苏州市分行将进一步通过完善案防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深入开展案件风险排查、狠抓违规问题整改问责、提升对代理金融网点的风险管控等措施,实现不发生案件和风险事件的案件防控工作目标,促进全行各项业务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