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多措并举落实案件防控工作要求

时间 2023年10月31日 来源 :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

为进一步加强银行业案件防控工作,强化宣传教育引导,苏州银行业协会在微信公众号苏州银行同业开设案件警示教育专栏,总结推广各银行机构案件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普及案件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现发布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多措并举落实案件防控工作要求。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在当前复杂严峻的案件风险形势下,深刻反思金融同业通报案件所暴露的薄弱环节,以四个减少为目标导向,坚持靶向治理,从严从紧,有序推进案件防控工作,化解案件风险,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及时做好全行动员部署

该分行每年拍摄案例警示教育片,召开全行警示教育大会。今年9月,该分行党委书记在全行大会上以六个千万不要为切入点,要求全行上下充分认识到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案防反腐工作的紧迫性,要从金融同业系列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自警自省,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强化廉洁自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


党建引领,抓实清廉合规文化建设

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大力实施五廉工程,以责任立廉启航、思想崇廉领航、文化育廉助航、教育促廉续航、融合筑廉护航,重点以宣传倡廉、共建兴廉、青年创廉、阵地润廉来增强清廉金融文化的传播力、渗透力、内动力、引导力,充分发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价值创造作用。同时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业务领域,聚焦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和人员,加强行为排查和监督制约,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压实责任,持续完善案防管理体系

重申案件管理的原则、目标,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协同要求,压实案件管理责任。创新建立健全分行案防体系。以三大举措化解主要违规诱因,引导员工不想违;以四个强化筑牢防范违法违规行为的防火墙,规范员工不能违”“不敢违

扎实推进,提升案件防控工作成效

紧盯风险关键环节,编制案件风险排查计划,并常态化有序推进。就金融同业发生的案件所暴露出的问题,从违规问题到主动涉案,全面分析案件形成的诱因动机,组织全行开展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工作。以以案为鉴、依法守律为切入点,编制警示教育系列材料,通过对法律、制度的全面解读,有效落实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和风险排查工作要求。

强化管理,打造案件防控坚实堡垒

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提高全行对员工行为管理工作的认识,在全行范围内开展网格大谈心工作,通过明确、细化重点行为特征二十条,有效开展网格员工大谈心、网格员工访家情、网格员工多关爱,及时发现网格员工的不当行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下一步,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将聚焦合规管理主线,字当头、字突破、字见效,守正创新、向上向善,奋力开创案件防控和员工行为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