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谱好廉洁“三部曲” 奏响“青”廉最强音

时间 2023年09月14日 来源 :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

青年者,国家之魂。青年崇廉尚洁、严以律己,国家就能正气充盈、永葆青春活力。建设银行苏州分行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内涵,聚焦青年员工群体,谱好廉洁三部曲,厚植清廉金融文化,奏响廉最强音,激励鼓舞全行青年员工纵深推进新金融行动,书写建设银行青年员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金融故事。

牢记初心奏响前奏曲

书记讲廉。廉语寄新人,上好廉洁从业第一课。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党委书记在2023年新员工入职培训开班典礼上对300余名新员工提出殷切期望,要求把理想作担当、志存高远;把学习当爱好、学思践悟;把奋斗当寄托、向上向善;把创新当动力、敢闯敢试;把合规视底线、廉洁自律。


研讨话廉。现场座谈,让青春与廉洁对话。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与20位青年员工代表谈心交流,共话成长。党委书记提出三谨记要求:谨记听党话,跟党走;谨记守正创新,干事创业;谨记向上向善,严于律己。纪委书记嘱咐青年员工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要求用规矩、纪律、法律自我约束,用行动讲述向上向善的青年故事。


青春倡廉。以青春之名,倡廉洁之风,担时代之责。建设银行苏州分行以《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廉青风采》为主题,发送一封廉洁倡议书,号召青年员工青春学廉,固本培元;青春守廉,拒腐防变;青春崇廉,志存高远;青春倡廉,敢为善为,用清廉擦亮青春底色,唱响青春誓言。

警钟长鸣唱响主旋律

教育明廉。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作为必修课,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必学内容、新入职员工培训必学课程、新提拔领导干部任前必考必谈内容,配发《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提醒干部员工破除侥幸心理、守牢纪法底线;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纪检机构负责人上讲堂,推动党员干部将学纪、明纪、守纪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以案说廉。以分行查处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为蓝本,拍摄并组织全员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通过案情简介、执纪人员点评、涉案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直观、生动地展现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危害和后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行干部员工深受触动。组织观看总行、地方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总行下发典型案例通报,持续推动以案释纪、以案说法。

走馆访廉。用好苏州廉洁文化地图持续开展走馆访廉活动,将走馆访廉作为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重要途径,组织新入职员工、年轻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分批参观苏州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苏州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以最直接、最直观的形式深化警示教育效果。


   以文化人谱好交响曲

青年创廉。用青年力量弘扬廉洁文化,丰富廉洁文化传播载体,青年员工积极主动创作以清廉为主题的沙画、刻纸、书法、绘画等。在苏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委、团市委联合主办的青春担使命青年爱廉说’”活动中,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荣获优秀组织奖,是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金融机构;选送的相声《竞聘》在苏州全市340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作品奖。


文化育廉。以生动活泼的廉洁文化主题活动吸引青年员工参与其中、乐在其中。组织廉政剧本杀活动,通过剧情推演、廉洁答题、线索分析等环节,让参与者以角色扮演的形式,沉浸式体验一代廉吏冯梦龙的为官之道与清廉风骨。将廉洁文化与传统文化技艺结合起来,青年员工体验非遗拓印技艺,将名言警句印在纸上、拓在心底。潮味十足的廉洁文化主题活动深受青年员工喜爱,激发了青年员工学习廉洁文化的兴趣和热情。


知书识廉。制作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标准专题电子书,打破空间限制,让干部员工手机扫码即可随时学习、随时对照。持续编好《铁纪清风》廉洁文化电子期刊,丰富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载体,宣传党中央方针、政策、党规党纪、热点问题等,寓廉于文、以廉促行,自发刊以来,累计编印17期。

接下来,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将继续探索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新途径、新方式,让清廉领航青春步伐,引导青年员工立足岗位、拼搏奉献,勇担使命、不负韶华,让青春在新金融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