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农业银行苏州分行:上好新员工廉洁从业“第一课” 谱好助廉护苗“三步曲”

时间 2023年09月04日 来源 : 农业银行苏州分行

为深入推进苏州银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浓厚清廉文化宣传氛围,即日起,苏州银行业协会在微信公众号苏州银行同业开设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专栏,集中展示各银行机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举措与成效,共筑金融生态绿水青山。现发布农业银行苏州分行:上好新员工廉洁从业第一课谱好助廉护苗三步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重要论述,引导青年员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树牢清正廉洁价值观,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制定新入行员工助廉护苗三步曲工作计划。近期,该分行纪委紧盯新入行员工集中培训、入行见习、转正定岗三个阶段,多种形式开展新员工廉政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谱好前奏曲,做好集中培训期间五个一综合廉政教育。

在新员工入行集中培训期间,通过讲授廉政警示教育课程、赠送廉洁文化书籍、观看警示教育片、撰写反腐倡廉心得感悟、组织廉洁宣誓等方式,拧紧新员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

上好一堂廉政警示教育课。农业银行苏州分行纪委讲授了《银行常见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讲解》课程。课程对常见的银行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解析,说明了基本知识点,通报了典型案例。课后通过组织新员工参与违规违纪违法知识测试,引导新员工坚守的底线。


赠送一套廉洁文化大礼包该分行纪委还集中印制了《中国农业银行违规行为处理办法》,采购《廉洁故事汇》《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书籍,赠与新入行员工,助力启智润心。


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撰写一篇心得感悟。在晩自习期间,组织《人生不能重来》观影活动,通过观看中国第一部关注贪官落马后其家庭成员凄惨遭遇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使在场新员工深受感触,纷纷撰写了反腐倡廉心得感悟。图片


进行一次廉洁宣誓。组织新员工赴常熟沙家浜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廉洁宣誓,新员工进行了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庄严宣誓和自觉接受监督的郑重承诺。


二、谱好关键曲,做好入行见习期间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

在新员工入行见习关键期,该分行辖内10家分支行纪委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教活动,切实做好新员工培苗、护苗、育苗工作。通过组织新员工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推进廉政教育入脑入心、触动灵魂;纪委书记讲廉政党课,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要求、农业银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变化,明确青年员工廉洁勤业提出要求;通过业务条线开展合规控险、警示教育培训,对易发多发风险点进行解析,做好岗前预警。组织新员工签订廉政承诺书,进一步提高廉洁意识、合规意识,提醒大家加强自我约束,永葆廉洁自律的信仰追求。另外,各行还因地制宜开展了师傅传帮带、谈心谈话家访等活动,为每位新员工配备了思想导师,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


三、谱好进行曲,抓好转正定岗后的常态化监督管理。制定工作计划,待新员工见习期满转正定岗之后,该分行辖内分支行纪委按序开展定岗谈话、谈心谈话、廉政家访等工作,组织日常廉洁风险排查,常态化开展廉洁文化和警示教育,帮助新员工筑牢清廉根基。

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将继续推进三步曲工作计划,开展多样化的宣教活动,以宣促学、以教促行,引导广大青年员工在实践中增强斗争本领,在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真正成为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清正廉洁的银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