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招商银行苏州分行:落地首笔数字人民币个人住房货款业务

时间 2023年08月25日 来源 : 招商银行苏州分行

近日,随着客户武女士的100万元数字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发放至苏州工业园区房地产交易管理中心数币钱包,招商银行苏州银行成功落地首笔数字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个人住房信贷场景上的新突破,也为推进普惠金融和科技金融的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

本笔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后,款项随之被自动兑出至苏州工业园区不动产交易中心房产交易资金监管账户。该功能的实现源自于招商银行苏州分行在数字人民币房贷投放过程中,创新性地契入智能合约功能,使数字人民币场景在安全性、即时结算、可追溯等基础上,叠加了定向支付的强制性功能和可编程性。在此功能加持下,银行端可根据贷款用途预设资金最终流向账户,在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后,按照智能合约和渠道设定,清算至指定支付对象的对应账户,防止资金挪用。确保资金流向精准控制和闭环流转,从源头上解决了信贷资金流向监控的难题,确保了信贷资金投放和使用的安全性与合规性。

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房贷落地,展示了招商银行苏州分行在金融科技与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下阶段招商银行苏州分行将发挥好+数字化特色对接电子政务,让数字人民币应用更多赋能G端和C端链接场景,打造苏州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