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浦发银行苏州分行:擦亮科创金融品牌 助力科技企业腾飞

时间 2023年05月06日 来源 : 浦发银行苏州分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坚持以国家战略为引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加强科技金融品牌建设,大力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力争创立科技金融苏州标准

强引擎,打造科技金融智囊团

依托浦发总行科技金融特色服务模式,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创新产品体系,打造专属服务架构及团队,外部借智,内部引才,为科技金融品牌建设注入蓬勃发展源动力


成立科技金融品牌领导小组。浦发银行苏州分行成立了由分行行长挂帅任组长、副行长及见习副行长一线督导任副组长,分行前中后台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明确相关职责,前中后台融合,形成一体化经营模式,共同推动业务开展。为及时推进各科技金融项目情况,该分行还设立若干科技金融推进敏捷小组,以科创企业客户为中心,以科创企业的需求为导向,形成科技金融项目的分支联动、公私联动等协同作战任务,解决科技金融重点客户差异化需求等。

优化组织架构,构建推进科技金融发展人才结构。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外聘9位国内外顶尖专家智囊团,在引进高科技管理人才的同时,校招一批多学科背景的高校毕业生。通过不断优化人才结构,成立了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3个分行科技金融经营中心团队,并设立12个专营科技金融营销团队,落实分行科技金融战略,开拓科技金融客群。

全覆盖,扩展科创金融战略合作生态圈

为进一步扩大浦发科创+品牌效应,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多点发力,积极扩展科创金融战略合作生态圈。

加强政企合作。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始终与苏州市委市政府保持同频共振,通过资质名单制服务、政府补贴及补偿资金联动融资、风险分担履约贷、政府资金监管服务、政府引导基金服务等形式,全面深化银政合作,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一方面,浦发银行苏州分行聚焦科创企业重研发、轻资产、高成长、高风险等特点,不断优化科创企业专属评价机制以及评级模板,从科技资质、知识产权、创始团队、投资人实力等多角度综合评价,搭建了初创阶段科创企业差异化评级模板。另一方面,创新科技实体企业授信准入的苏州模式,从人才优势、技术优势、私募股权基金投入的优势、产业趋势发展优势等方面,通过科技型企业的评价的方式,更实际地解决好金融服务的选择标准。此外,浦发银行苏州分行还不断强化科技型龙头企业的产业链、投融资链业务的整合,开展供应链金融+并购基金服务。截至2022年末,累计服务科技型企业客户数4300余户,年度增幅超10%,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250亿元,年度增速15%;科技型企业授信客户数近1400户,较年初新增近300户,贷款户数近1000户,较年初增112户。


联动PE/VC等投资机构。浦发银行苏州分行与优秀的市场化股权基金管理机构、行业龙头企业及上市公司的相关投资机构等深入对接、积极探索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合作,为高成长性科创企业创建贷+投灵活协作的综合化金融服务环境。截至2022年末,苏州区域科创板2022年新上市公司10家,其中有6家募集资金监管账户开在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市场占比60%,苏州区域累计科创板上市公司48家,与浦发银行苏州分行有合作关系的企业达44家,占比92%。

聚合力,力争创立科技金融苏州标准

为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提高科技金融服务质效,满足全量需求,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凝聚多方合力,满足科技企业全方位的金融需求。

联合集团内信托、证券、基金、服务中介等机构,提供从账户服务、信贷服务,到股权直投、战略咨询、上市辅导、做市发行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依托总行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整合多方资源,信息集成共享,提高科创领域投融资对接效率;和浦发硅谷银行形成贷贷联动,借助浦发硅谷银行在专业风险识别能力方面的优势,开展相关的贷款方面的联合联动;与总行其他业务板块形成联动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等。

经过多年深耕,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已初步建立全生命周期、股、债、贷一体化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先后获得科技金融工作成效较好的单位”“科技金融优秀合作银行等诸多殊荣。在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新征程上,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能级,为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