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浦发银行苏州分行:纵深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时间 2022年07月20日 来源 : 浦发银行苏州分行

浦发银行苏州分行落实有关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要求,该行党委、纪委同向发力,建立完善了清廉金融文化组织架构,确立了大宣教的工作格局,为该行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结合。

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坚持党建引领和顶层设计,将清廉金融文化作为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的重要内容,纳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统筹谋划,第一时间成立了由该行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和各板块牵头部门负责人在内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年度《分行清廉金融实施方案》,围绕加强组织领导、激发廉洁动能、筑牢廉洁防线、预防惩治案件、严格廉洁评价和年度重点工作六大方面,细化形成24项任务45个具体措施,从制度层面将清廉金融文化理念和要求内嵌到该行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同时设置廉洁文化量化评价指标,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压实“廉责”,推动形成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使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该行党委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依托本地廉政教育资源,带头自上而下开展清廉金融文化主题党日暨讲廉政党课活动。通过回顾冯梦龙、况钟等苏州廉吏的生平事迹,同时结合省银保监汇编的案例教材和总、分行典型案例,分级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贯通线上线下宣教渠道,开设“清风故事展”廉洁家风专栏,组织学习司马光等人优秀家训家规,倡导良好家风理念。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组织全体党员畅谈廉洁感悟。

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加强员工管理相结合。

积极推行“五廉”“五进”管理机制,结合各类会议机制、调研座谈、集中培训、三会一课等,将廉洁从业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员工入职招考、高管考核和人员教育培训等全过程。组织全体员工积极关注“清盈江苏 廉润金融”微信公众号,开展全员线上廉洁从业承诺书签订工作。从严从实开展新员工廉洁从业培训,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助其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廉政档案,持续开展分行领导谈话和新提任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作为年终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定期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一体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科技运用相结合。

严厉整饬干部工作作风,通过科技赋能,创新监督方式,探索打造分行干部作风建设测评系统,通过该行全体员工对本单位中层正职(含主持工作)在作风建设四个方面的线上测评,重点解决现有干部队伍中思想观念不新、工作作风不实、执行力不强等问题,着力从本单位内部查找作风建设根源问题,同时将测评结果积极运用于季度考核,倒逼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提升员工满意度,倡导广大干部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厚植清廉金融文化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