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协会召开商业银行服务收费专题会议

时间 2012年05月09日 来源 : 苏州银行业协会

    为贯彻落实银监会等国家有关部委、省物价、财政部门关于规范银行服务收费和专项治理银行不规范经营行为的要求,严格限制服务收费、规范服务收费、合规合法经营,2012年4月13日协会召开了商业银行服务收费专题会议。市政府金融办、市银监分局领导,各中资银行分管领导、协会价格协调专委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认真听取了各会员行自去年10月21日以来清理、免收、规范服务收费和开展专项治理不规范经营行为活动的情况汇报,布置了下阶段进一步做好服务收费工作的任务。
    会议认为,自去年10月21日银监会等三部委下发的《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以来,各银行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认真开展清理整顿工作:一是领导重视,思想统一,行动积极,成立专门小组,落实专门人员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清理整顿工作;二是紧紧抓住去年10月21日银监会《通知》下发后组织的清理工作,3月1日开展专项治理不规范经营行为的活动及4月1日以后统一公示服务收费标准的三个环节,有序地开展清理整治工作;三是在做好面上清理工作的同时,重点突出了规范个人业务收费、中小微企业附加费和公司大客户收费的清理;四是对免收且已收费的积极主动的进行清退;五是在清理整改的基础上,于4月1日将规范的服务收费项目价目印制成册(表),在机构网点进行公示,并对公示的项目收费执行情况责成有关职能部门进行跟踪监督。
    会议强调,虽然各会员行前段时间对清理、治理、规范服务收费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但要防止松懈,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巩固成绩,完善措施,坚决做到不踩红线,不越红线,合规合法经营。
    会议要求,下一步各会员行要认真负责地做好不规范收费清理后的退费工作,不要等,不要留尾巴;要高度重视今后经营活动中客户反应强烈的问题,高度重视舆情暴露的问题的搜集处理,加强与上级行的请示报告、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服务收费项目公示后执行情况的监督,真正做到收费规范,经营合法。
    会议由协会束兰根会长主持,苏州银监分局朱厚志局长作了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