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苏州银行业协会召开相关业务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第一次全体会议

时间 2013年12月12日 来源 : 苏州银行业协会

根据《苏州银行业协会业务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要求,为了解会员单位需求,做好2014年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协会秘书处于11月21日至11月22日,分别召开了第六届零售业务、公司业务、价格协调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一、基本情况

会议分别在苏州银监分局会议室举行,共举办三场。零售业务专业会议由工商银行苏州分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秦建忠、公司业务专业会议由建设银行苏州分行中小部总经理金良、价格协调专委会由农业银行苏州分行计财部总经理张进分别主持了零售、公司、价格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协会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孙红亚、自律管理部主任潘建国,成员单位共135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以下方面内容展开:

一是听取协会自律管理部介绍三个专业委员会工作职责和开展工作情况;二是部分成员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主要是对如何支持实体经济、消费者权益保护、理财业务、金融创新、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经验介绍和做法;三是邀请江苏省物价局检查分局领导解读了《江苏省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与行为规范暂行办法的通知》;四是《征集对2014年度各业务专业委员会工作意见表》。会议简短,目的明确,作为新一届理事会的第一次专业委员会会议,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二、专委会的具体情况

(一)会议交流情况

1、零售业务专业委员会交流情况。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常熟农商行分别作了经验交流介绍。

(1)工商银行苏州分行重点介绍了《如何执行银监会“八项禁令”和保护消费者权益》执行情况。从统一认识高度来执行银监会“八项禁令”,“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创造价值”的经营宗旨,通过教育培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塑造“工于至诚,行以致远”的企业文化精神。

(2)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对《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控》作了交流。从产品设计到营销风险,通过售前、售中、售后全流程管控,进一步加强对营销网点、人员授权管理。同时,通过开展“三化三力” 检查,即做到营销流程化、操作规范化、管控一体化,从而实现销售有力、合规有力、控险有力,达到风险控制。

(3)常熟农商行就“双进工程”开展情况,交流了通过贯彻银监会“三大工程”精神,以“进村进社区”的方式了解客户需求,丰富银行普惠型基础金融服务内容的一项创新举措。打造一个品牌-全新专属品牌;建立一支队伍-家庭金融服务经理;确立一个中心-以客户为中心,初步实现专注小微企业特色银行的整体目标的做法。

2、公司业务专业委员会交流情况。苏州银行、建设银行苏州分行、浦发银行苏州分行、招商银行苏州分行分别作了介绍。

(1)苏州银行总行介绍的主题是《从战略到执行,坚持“以小为美,以民唯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10月末,全行人民币对公中小微企业贷款户数3700户,占全部人民币对公贷款户数比重为98.56%。具体做法:坚持中小战略,“服务中小、服务市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市场定位。在资源配置上,坚持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向实体经济倾斜,同时注重对存量贷款进行结构调整,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同时,将“两个不低于”实现情况纳入机构KPI考核。在内控流程上,简化小型微型企业授信办理流程,制定小企业授信调查报告模板,开辟绿色通道。与此同时开发的“存贷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贷款)”获江苏省银行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三农双十佳金融产品奖等一系列荣誉。

(2)建设银行苏州分行介绍的主题是《建行中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创新工作》。从建全小企业专业化服务体系、搭建银政合作平台、到加大新产品开发创新力度,开发了具有本行特色的速贷通、信用贷、成长之路的产品,具有鲜明特色。

(3)浦发银行苏州分行介绍的主题是《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情况汇报》。通过工厂化模式,形成“中小企业分批贷款、融资平台统借统还,担保平台统一增信,商业银行委托贷款,政府部门组织协调”的统贷模式,以批发的方式解决零售的问题,实现了政府、银行、企业的多赢。特别是2012年12月,浦发硅谷银行的成立,目标客户锁定为科技创新企业,专注于向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全方位金融服务,为我市中小微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有特色的服务。

(4)招商银行苏州分行介绍的主题是《两小企业发展情况汇报》。通过典型案例,结合自身“投贷联动”的产品,帮助一企业完成自身股权融资需求。同时,招银国际的入股,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提升私募股权机构的谈判能力,为企业综合提供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无缝的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

(二)会议培训情况

针对今年11月1日起执行《江苏省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与行为规范暂行办法》(苏价规[2013]3号)的要求,价格协调专委会议邀请了江苏省物价局检查分局领导对《暂行办法》进行了解读。从文件出台背景、法律依据以及文件的具体规定条文,逐一进行解读,明确了银行服务对象的界定,强调了政府指导价管理的严肃性,严格了市场调节价项目的管理方式,规范了服务的标准。同时,并与部分银行就中间业务收费,房屋抵押登记费、评估费、保险费、公正费、银团收费、贷款额度费等问题一一作了答疑。省物价局领导强调:各行对各种收费,应严格按照总行的收费标准执行,严禁搭车收费,不得设立虚假服务来收费,收费要具有真实性,同时收费不得与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有利益分成。执行谁委托、谁付费;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根据银监部门的七不准规定,不得转嫁成本。银行不得与调查、评估、公证、保险等机构实现利益分成。关于抵押贷款他项权证登记收费问题。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谁委托谁付费”。各委员单位通过听取解读,提高了对文件实质内涵的理解,更清晰了在收费服务中的合规要求,也对当前物价检查中的要点有了深刻的领会。

(三)协会自律管理部介绍三个专业委员会工作职责和开展工作情况。

主要介绍了一是协会的行业自律职责;二是协会的行业维权职责;三是业务专业委员会的职责、任务;四是自律部主要的开展工作及完成情况。通过介绍各委员单位,了解了各专委会的主要任务和职责边界,为今后的专委会工作理清了脉络。

(四)对征集2014年各专委会工作意见与会员单位沟通的情况。

为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交流,更好地服务于各成员单位,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各会员行的合法权益,防范和规避金融风险,尽量真实地反映委员行的诉求和心声。会议分别对各专委会在组织治理架构、工作制度、活动形式、研究课题等方面征求了意见。

最后,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孙红亚围绕协会的基本职能,就如何发挥各专委会的作用与委员单位作了沟通。

一是关于各专委会的职能。各业务专业委员会是会员行建立的一个既竞争又合作的补充机制。定期围绕金融经济形势的变化、市场热点,通过沟通、协商,共同探讨维护会员共同利益、研究行业自律措施,促进业务发展。同时,各业务专业委员会是理事会决策的参谋和落实理事会要求的载体。对市场竞争中出现的问题,由专委会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形成有关规则或约定的方案,由理事会决议,以维护银行业权益和消费者的权益,创建平等和谐的竞争环境。

二是关于如何发挥专委会的作用。主要是围绕会员单位诉求、利益,开展活动。各委员单位要发挥主人翁的精神、献计献策,把专委会搭建成各会员单位的议事交流、自律维权的平台,由会员单位按章程和议事规则的要求,开展各项活动。

三是关于对开展各业务专业委员会活动的设想。主要设想明年完善专委会的治理架构,并以多样性的形式开展专委会活动,在内容上也力争丰富多彩,以期发挥协会平台的优势,借助整体的力量,为会员行做好服务。

四是关于对协会秘书处角色定位。各业务专业委员会是协会的非常设机构,它的日常事务由常设机构协会秘书处完成。主要是起到对会员之间、会员与公众之间、会员与政府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因此,要找准定位,扮演好角色,依靠银监和会员单位,围绕会员单位的需求,做好服务、搭台工作。

通过此次三个专委会会议的召开,使各委员单位与协会秘书处之间也得到了很好的交流和信息互动,为协会明年工作更好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达到了预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