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苏州银行业协会法律与风险、零售业务专委会常务委员参加苏州工业园区法院涉银行卡盗刷案件庭审旁听

时间 2016年04月18日 来源 : 苏州银行业协会

根据目前信用卡盗刷案件的频发已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情况,经协会秘书处与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系,2016年4月14日上午,苏州银行业协会法律与风险、零售业务专业的常委会成员(国家开发银行、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交行、中信、招商、民生、江苏、苏州、常熟农商行)、秘书处自律部、投诉部等,共26人参加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涉银行借记卡盗刷案件庭审的旁听。

近年来,银行卡(借记卡)被盗刷案件的数量及涉案金额有逐年攀升的趋势。他人利用伪造的银行卡进行消费或取现后,持卡人起诉发卡行要求赔偿银行卡账户内资金损失的民事案件数量也逐渐增多。由于目前法律、行政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对此类案件的法律适用、举证责任分配等没有明确的规定,增加了案件审理的复杂性。通过庭审让会员单位更加了解到,在当前信用卡(借记卡)使用环境存在不安全因素,盗刷案件发生较为普遍的情况下,银行在合规操作方面,更应通过采取各种交易技术升级创新措施,来更好的减少因伪卡盗刷产生的损失风险,更好地真正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整个银行卡业务的良性健康发展,促进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

通过此次旁听,协会法律与风险、零售业务两个专委会各成员亲临现场,参加旁听多为业务经验不足的从业人员,使他们感受了法律的严肃性,增强了合规操作的紧迫感,成员单位之间也加强了切磋和学习交流,同时,通过内部发生案件来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庭审旁听,开展合规警示教育,使银行业法律知识宣教制度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