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兴业银行苏州分行:开展2023年案防工作部署暨警示教育

时间 2023年05月26日 来源 : 兴业银行苏州分行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兴业银行苏州分行成立十五周年。值此之际,该分行以法治兴业五年建设规划为指导,将抓好案防生命线作为重任,持续做好金融领域案件风险防范。

教育引导上下功夫

该分行持续开展案防直通车主题系列宣贯活动,4月26日,组织召开了2023年案防工作部署暨警示教育大会,领导干部及业务骨干近200人参会。该分行始终强调要着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意义。该分行积极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员工观看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四集《永远在路上》,围绕不越合规安全线、不碰法律高压线主题畅谈心得体会。


检查监督上出实招

该分行坚持织密监督网格,不让检查掉链子,不让责任掉线。一方面,明确基础+职责+案发三个必做。该分行以2023年案防工作方案为蓝本,结合辖内单位职责,分解案防要点为基础必做、职责必做和案发必做,有效推动案件风险排查工作准确、全面地开展。另一方面,明确机构+人员+业务+时节四个重点,以合规内控管理薄弱机构为强化管理目标,以基层机构负责人等关键岗位员工为加强监督人员,以监管提示、审计预警为深入排查业务,以靠金融吃金融的违法乱纪为严查严打对象。


整改问责上见实效

该分行着力于打造良好的问题治理机制和严肃的问责文化,实现风险的闭环管理。一是规范先行。该分行制定屡查屡犯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并跟踪执行情况,动态调整问题出入库,推动问题的系统性、根源性整改。二是数据后评。该分行通过问责数据分析,不断完善问责标准,实现问责的统一公平,并圈定违规高发领域,推动问责反哺业务合规发展。三是预案应急。该分行制定案件(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明确案发后的报告、调查、整改和问责等案件处置流程,推动案件及时、高效、妥善的处置。


2023年,兴业银行苏州分行将继续引导员工筑牢思想防线、坚守合规底线、远离高压线,力促法治兴业”“合规兴业建设行稳致远、笃行不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