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江苏银行苏州分行:纵深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数”度

时间 2023年05月06日 来源 : 江苏银行苏州分行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苏州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5104.67亿元,月活个人钱包94.92万个,月活对公钱包2.69万个。苏州作为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个人钱包数量、首创场景数量等各项核心指标均位居试点城市前列,并在全国率先出台《数字金融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持续吹响数字人民币试点驶向深水区的号角。

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求,以江苏银行智数研究院为引擎,不断创新扩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普惠、商贸等特色场景应用,推动三农、消费、理财等民生领域数币场景覆盖,让数字人民币加速融入百姓生活,为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新动能。

丰富应用场景 让金融活水加速流向实体经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江苏银行苏州分行以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为抓手,提升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的匹配性,引导更多金融活水精准流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今年2月27日,江苏银行苏州分行打通内部业务流程,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张家港一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信用贷款100万元。不到一周时间,江苏银行就为我们开立了数字人民币钱包、完成贷款发放。该公司负责人说到。该笔业务也是江苏银行苏州分行首单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数字人民币信用贷款。

在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江苏银行与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商务厅联合推出惠普金融产品苏贸贷。该产品是面向全省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涵盖定制贷款、贸易融资、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撮合等一揽子金融服务的融资产品。3月10日,江苏银行苏州分行为吴江一进出口公司发放全省首笔苏贸贷数字人民币贷款,金额为200万元,在为客户大幅提升资金汇划效率的同时,实现了资金全流程闭环管理,深化了数字人民币在外贸进出口领域的应用。

除了一项项数币应用的首笔”“首单,江苏银行苏州分行还不断加速数币应用的批量”“扩面,实现了对长三角创新医疗科技产业园内多家企业数字人民币小微贷款的批量发放,并完成对江苏银行综合金融服务拳头品牌苏银金管家的数字人民币应用改造等,以实际行动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深化创新维度 让数币加速融入百姓生活

江苏银行苏州分行依托智数研究院,加快数字人民币场景拓展及全行数字产业金融研发,全力打造特色优势,让数字人民币应用加速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理财产品

单位把工资打到数字人民币钱包,手机点点,就可以定期购买江苏银行的数币理财产品,又方便又放心!客户通过数币钱包成功预约购买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发行的专属理财产品恒源日申季持1号E后连连点赞。产品发行3个月,销售额就达到了16.9亿元。

——生活消费

今年是消费提振年,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在餐饮、文化、商超、酒店、养老领域,广泛开展数字人民币绑卡、消费、结算等活动。结合姑苏区新苏消费·数惠苏城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通过智能合约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成功突破,向符合条件的客户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在相关商户消费享受红包抵扣,实现客户、银行、商户的三方共赢。


——慈善公益

当数字人民币加上慈善公益事业,公益资金监管有了新路径。3月22日,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姑苏支行为姑苏区红十字会开立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并提供数字人民币静态码收款服务。相较于传统二维码收单方式,数币收款模式优势明显,一方面数字人民币可控匿名,便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开展捐赠人维护,解决捐赠数据分析难、查询不便的问题;另一方面应用数币可回溯特点,可以实现对困难群体的精准资助,也让资金监管更安全、更便捷。

服务发展大局 在敢干中趟出新路

推进数币应用场景走深走实,江苏银行苏州分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跟时代步伐,服务发展大局,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双碳、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全面提升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竞争力,在敢干中趟出发展新路。

在手机上简单的几步操作,短短几秒钟时间,江苏银行张家港支行发放的园梦宝数字人民币贷款就汇入了江苏省张家港种粮大户王兴川的账户中。不用跑银行,不用等审批,就收到了50万元贷款,用数字人民币电子钱包买农资,一气呵成。有了资金及时支持,王兴川迅速扩大了春耕规模。据介绍,园梦宝是一款江苏银行专为苏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农户经营者量身定制的数字人民币三农产品,具备审批快速、材料简单、担保方式灵活等优势,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


3月16日,江苏银行智数研究院推出绿色企业数字人民币贴现业务,并在苏州地区实现首单落地,为苏州一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该业务的创新设立,在发挥票据期限短、便利性高优势,帮助企业解决临时流动性资金需求的同时,通过开辟数字人民币融资支付新场景,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绿色+系列融资解决方案。

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将不断丰富数字人民币综合服务体系,升级政务服务能力,强化特色项目打造、技术互联互通,加快拓展更多数字人民币特色应用场景,提高数字金融服务水平,为打造数字经济新格局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