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苏州工行以科创金融生态建设,精准助力中小科创企业成长

时间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 : 工商银行苏州分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其中提到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创企业发展和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工作,中小科创企业是产业创新集群中最具潜力、最为活跃的市场主体。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坚定不移的服务国家战略,为苏州市科创企业打造全体系”“全周期的金融综合服务新生态,以金融所能和工行之长助力苏州制造创新力、竞争力提档升级。

构建专属评价体系 量化创新识别能力

工商银行的昆科贷解决了我们公司研发和生产的资金需求,帮助我们科技型企业持续发展提升了续航能力,助力我们企业跑出了加速度!

昆山花桥某公司负责人说。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集人工智能应用系统开发,智能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业务增长缓慢,研发投入加大,资金需求增大

为及时满足企业研发投入资金需求,昆山工行第一时间与企业沟通业务需求,快速将400万元线上昆科贷产品发放到位,为企业研发投入提供有力支持,得到企业负责人的高度认可。


中小科创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轻抵押、高风险的特点,对于银行来说要想帮助更多中小科创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改变和优化银行传统信贷审批体系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为此苏州工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制定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指导意见,以企业销售规模、生产研发能力、销售渠道建设、征信情况等多维数据为要素,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面向科创企业推出专属投融资业务评级授信模型,打造专业化产品创新和个性化贷后管理方式,形成了覆盖投融资业务全流程的科创企业价值评价体系


在该评价体系下,该分行落实工总行和科技部火炬中心十百千万工程,积极推进政银联动合作,一批面向专精特新科创企业和产业创新集群的积分贷”“昆科贷”“园科贷”“火炬贷生物医药贷等特色场景信用融资方案不断推出,为中小科创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融资服务。


2022年,该分行服务全市中小型科创类融资客户近2000户,融资余额近800亿元,当年新增超200亿元、增幅高于全部贷款增幅15个百分点。

探索多元合作空间 拓宽科创融资渠道

科创企业价值评价体系建立完成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型科创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在此基础上苏州工行充分发挥投融资一体化经营优势,积极探索多方合作空间,拓宽融资渠道,助力提升苏州地区科创企业营商环境。

探索中小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加强与集团子公司和股权投资类金融机构合作。2022年6月18日整合成立的苏州创新投资集团,是苏州金融业创新转型的重大成果和高质量发展的里程碑。同年7 月 28 日,工商银行苏州分行与苏创投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引进集团子公司共同设立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基金,并跟进提供1000亿元债权融资授信,推动债权业务合作向股权业务合作新跨越。

探索投贷联动模式。与元禾控股集团、昆山国科创投等10家投资机构达成投贷联动合作,完成首笔生物医药类科创认股贷业务,全年实现投贷联动5笔、科创认股贷10笔、科创专利贷10笔,总金额超20亿元。

探索科创风补模式。积极与政府形成良性互动,在全行开展科创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政策调研,对区域名单内优质企业利用创新积分、专利信息等大数据信息加大主动授信力度,切实提高客户授信覆盖率,引入资金池+银行+担保机构风险共担模式,为企业提供见分即贷授信方式,成功发放首笔3000万元创新积分贷纯信用贷款。

探索专利权质押模式。聚焦大数据信息的共享、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专利权质押、产学研探讨,开创相互引流合作的新途径,积极对接三方平台,提升研发型中小科创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2022年以专利权质押方式向吴中某新能源科技公司发放4010万元贷款并投融资综合授信5亿元。

强化体制机制建设 推进服务走深走实

为了不断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工商银行苏州分行积极培养、建立专业的科创服务团队。苏州工行科创金融服务中心联合全辖12家分支行组建科创柔性团队、要客团队和科创工作专班,同时进一步下沉工作职能,推进中小科创企业服务全网点覆盖,加快中小科创企业金融服务响应速度和业务流程进度。

在昆山,苏州工行成立了投贷联动和科创金融专业化团队,协同辖内网点推动科创金融专项业务,加强对昆山高新区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分析,及时分享科创业务的办理经验和案例总结,着力解决科创业务推动中的堵点和难点,进一步提升营销人员对科创企业的风险研判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积极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走访对接专项行动,制定行动方案,逐户确定对接人员,集中开展批量走访、营销推介活动,进园区、走市场,扎实推进银企融资对接工作,充分发挥工行e抵快贷经营快贷等拳头产品办理流程简便、利率优惠等优势,提升客户渗透率,加强客户拓展。利用小微贷等银政合作政策优势,针对科技企业制定个性化营销及融资服务方案,做好客户服务工作。运用科技创新再贷款等政策工具,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拓面,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提质。

全年走访科技型中小企业超5000户,达成授信金额超亿元,进一步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卯兔迎春,万象更新,新的一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将持续扛起大行担当,聚焦科创类企业发展方向,以金融活水精准灌溉科创企业,以优质服务构建科创金融生态圈,切实提高金融服务科创企业质效,更好助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在全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中贡献更为强劲的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