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聚焦数字金融,创新数币应用,苏州中行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 :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


落地全国首个智慧停车、公交场景数字人民币试点;完成首笔金税三期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建设首个封闭式数字校园场景以及高校校园卡硬钱包试点;首批参与央行数研所货币桥跨境领域试点和研究;投放系统内首笔普惠贷款、加载智能合约蟹农贷……作为首批参与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的运营机构,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着力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新渠道、新载体、新场景,先后打造二十多项数字人民币全国首创、首发场景,与合作伙伴共建数字人民币生态圈。在苏州数币试点应用场景的创新开拓之路上,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探路先行。

赋能民生缴费 打造数币消费新场景

服务实体经济和便利百姓生活,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深入民生领域,先后完成水费、燃气费等公共事业数字人民币缴费场景建设;全力打造集轨交、公交、智慧停车于一体的大交通出行样板,为民众提供便捷的数字人民币试点体验,包括实现公共交通场景数字人民币支付,数字人民币轨道交通场景扫码乘车、线下自助购票,落地全国首个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建设的智慧停车系统等。


基于广大市民衣食住行等多方位消费需求,我们在2021年就与新建元、银联商务联合打造数字人民币综合化数字化新零售管理运营平台——数字金鸡湖App,给超百万的园区居民打造了城市商业服务总入口。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第四届中新(苏州)数字金融应用博览会期间,该分行又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新建元、银联商务苏州分公司共同发布了金鸡湖硬钱包潮购卡,进一步延展了银商合作内涵,打通数字金鸡湖会员权益体系,汇聚政府、商户的资源服务,以金融力量助力数字化转型升级。

扩容场景应用 助力政企校便利服务

智慧政务、校企服务、金融消费……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带来的便利服务和场景不断扩围,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着力构建丰富、多元化的数字生态应用场景。

现在学校里的缴费、超市购物都能直接使用校园卡数币硬钱包刷卡支付,忘带手机也没关系啦。今年大二的顾同学说道。据了解,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携手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落地的全国首张高校数字人民币校园卡硬钱包,可实现一卡多用,提供包括智能门禁、食堂用餐、校内商超等全场景校园服务功能,为校园小额高频消费提供了更安全、便捷、稳定、高效的数字人民币应用保障。


在政企服务方面,中国银行苏州分行落地了全国首个公共资源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税费缴纳,并在吴优数购无理由退货、智能合约贷款、财政非税支付领域取得突破。去年9月,该分行还与太仓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数字人民币县域财政一体化全业务场景。该场景基于中行与太仓财政集中支付一体化系统的实时对接,在全市率先实现预算单位-财政-银行三位一体闭环式、全流程的财政集中支付一体化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成为数字人民币领域又一创新示范。此外,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以多维度拓展数字人民币业务,加速金融活水引灌入流,先后落地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信保贸易融资、首笔数字人民币投资款等。

金融助老升温 护老乐享数字生活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币的数字化形态,未来将成为市民普遍使用的新型支付媒介。但相较于年轻人,老年人对于移动支付等数字支付方式接受度较弱。如何让老年人接受和便利地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带来的便利?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不断创新尝试养老场景建设与数字金融的有机融合。

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充分发挥数字金融的优势,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关于养老服务业的纾困号召,配套落实金融保障服务,协助政府创新尝试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为吴江某护理院发放了28.5万元纾困补贴资金。这是苏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养老服务业纾困补贴金。此次的创新尝试进一步实现了养老场景建设与数字金融的有机融合,为地方养老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活力。


目前,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数字人民币打造了涵盖跨境、教育、体育、银发四大战略级场景,以及政务、医疗、社区、园区、文旅、交通、商圈商超、线上支付、银银代理等日常应用场景,覆盖线上和线下多维度服务格局,探索形成了银政合作、银银合作、银商合作、银校合作、出行生态五大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数字人民币的扩围应用在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将继续坚守金融为民初心,以拓展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赋能地方经济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实体经济活力,为苏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