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深耕厚植清廉金融文化,开出“廉洁之花”,升级打造“东吴廉韵”廉洁品牌

时间 2022年08月01日 来源 :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

近年来,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以下简称“苏州中行”)在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道路上,坚定不移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着力培育与中央精神和时代要求相符合、与银行健康发展相适应的清廉金融文化。2022年,苏州中行紧扣机构年度经营管理目标方向,升级“东吴廉韵”廉洁文化品牌,不断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系统工程、生态工程、精品工程、品牌工程”。通过文化的感召力和穿透力,努力实现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风气变化,以优良的党风带行风,为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的伟大愿景不断奋斗。

坚持高站位深布局

构建清廉文化建设系统工程

苏州中行党委、纪委高度重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坚持每年制定全年工作方案,统一思想、统筹工作、明确任务。2022年苏州中行结合总行党委加强廉洁文化指导意见,结合江苏省银保监局、苏州银保监分局关于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制定《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东吴廉韵”廉洁文化工作方案》,按照“廉洁品牌建设再升级、廉洁防控措施再提升、廉洁警示教育再深化”的工作主线,共明确3个方面、12项具体措施,坚持将制度建设与堵塞漏洞、强化监督、教育引导相结合,逐步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机制框架。综合运用专题调研、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一把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深刻认识金融反腐严峻形势,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同时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机构考核指标,通过运用考核“指挥棒”倒逼责任落实,压严压实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

坚持“三个融入”

推进清廉金融文化生态工程

苏州中行坚持将廉洁文化充分融入业务发展、风险管理、合规建设、企业文化等全领域全流程,贯通“查、防、控”的实践要求,将其作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基础性工程落实推进,着力营造正气充盈的良好生态。将清廉文化建设融入中心工作。重视清廉文化建设与中心工作的结合,推出“廉洁伙伴”计划,持续将廉洁共建、党建共建、体育联赛等转化为绿色营销新场景,构建“亲”“清”新型银企关系。截至目前,苏州中行全辖各级党组织共与357家外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建立“廉洁伙伴”关系,助推业务发展。将清廉文化建设融入日常教育。通过案件警示教育大会、风控会、经营分析会等各类形式,通报违规违纪典型问题,用好查办案件成果,做实同级同类干部员工的警示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结合新员工入职、中基层管理者、党支部书记等专题培训班,开展党规党纪、典型案例与廉洁文化教育。对新任领导干部及时开展廉洁谈话,讲授一堂专题廉洁党课,教育引导新任领导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廉洁意识。将清廉文化建设融入监督执纪。建立监督联动互通机制,实现纪检、巡察、人力、法规、审计等条线通力协作,推动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进一步筑牢廉政风险防线基础。聚焦信贷审批、不良处置、集中采购等资源集中、权力集中的关键领域,以“大小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项监督,强化廉政风险梳理和排查。依托科技力量,在系统内首推“廉洁监督码”,并在消费金融、普惠金融、采购等13个渠道场景中先行先试,进一步拓宽线索来源、强化警示震慑。


坚持“一年一专题”

打造清廉文化建设精品工程

苏州中行坚持让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踩准时代敏感点,更加情理融合、贴近受众,同时又解决好内容严肃和表现生动之间的矛盾,注重培育精品。自2017年起,苏州中行坚持“全行一个总品牌、每年一个总方案”,配套每年开展“廉”系列主题活动,先后打造了“阵地宣廉”“读书思廉”“家风传廉”“以案说廉”“学史明廉”“青廉行动”等精品活动,如:读书思廉,通过举办廉洁主题书展、廉洁主题图片展、纪委“送书上门”、邀请干部员工担任“领读人”、发布系列宣传短视频、推送优秀书评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家风助廉,开展家书传廉、家风故事系列活动,摄制并推出6期廉洁家风微视频,引导干部员工讲述自己的家规、家训、家风故事;以案说廉,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围绕典型案例说廉洁、讲规矩、明纪律,拍摄形成“微课堂”;学史明廉,建立清廉金融文化志愿者队伍,聚焦党史学习,拍摄“学史明廉”微视频3期,讲好清廉故事;青廉行动,聚焦青年党员干部,以“青廉谈、青廉学、青廉行、青廉说、青廉诺、青廉督”为工作主线,通过召开“青年成长沟通会”、开设“青廉e课堂”、组织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拍摄亲清故事微视频、撰写“青廉”宣言等多种方式,在青年干部员工中掀起一股崇廉、尚廉、行廉的新风尚。


坚持“软、硬件结合”

提升清廉金融文化品牌工程

苏州中行坚持围绕中行“高洁坚”优秀文化传统,紧扣清廉金融文化内涵,在原有品牌基础上,做好品牌升级和形象升级,旗帜鲜明树立廉洁企业形象。一是统一规范使用“东吴廉韵”廉洁文化品牌标识。结合传统文化和中行特色,统一设计并启用“东吴廉韵”廉洁文化品牌标识,规范品牌使用场景,增强品牌凝聚力,让清雅的廉洁之韵在苏州中行晕染传播,提升品牌宣传价值,将“东吴廉韵”打造成为展示苏州中行廉洁文化品牌形象的闪亮名片。二是创设清廉金融文化示范点。结合特色网点和基层党支部建设,在2021年选取张家港保税区支行打造清廉金融文化示范点的基础上,首批再创设9家具有中行特色的示范点,确保示范点在每个管辖行全覆盖,通过硬件打造,进一步拓展清廉金融文化覆盖面。三是广泛宣传清廉金融形象。结合业务宣传安排,开展进校园、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持续传导清廉理念。紧扣廉洁文化主题,大力使用新媒体推广宣传手段,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模式,依托公众号、宣传电子屏、办公APP等多种渠道加大清廉文化宣传力度,扩大苏州中行“东吴廉韵”品牌影响力。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将持续深入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培养“亲不逾矩、清不疏远、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廉洁文化理念,弘扬百年中行“高洁坚”的优秀廉洁文化传统,让清雅的廉洁之韵在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晕染传播,明政之花,清正之韵,为全行各项事业、各项业务的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