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强化担当 精准聚焦 全面贯彻稳经济一揽子措施

时间 2022年08月01日 来源 : 浙商银行苏州分行

今年,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在总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监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各项工作,灵活应用该行成熟的线上化产品和服务,靠前发力,主动作为,服务经济企稳。为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浙商银行总行迅速出台7方面35项具体措施,苏州分行针对苏州市场因地制宜细化出台6方面26项具体措施,按照坚持“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原则,扎实稳住经济大盘。

6月末,涉及疫情重点领域(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和仓储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文化旅游娱乐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贷款余额216亿元,较年初增长22.42%;对重点领域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共计下调利率328户,涉及贷款金额9.17亿元,累计让利617万元;强化疫情纾困支持实体经济利息减免共计3076户,涉及贷款金额72.96亿元,累计减免利息327.33万元;累计减免支付手续费136万元,惠及客户7514户;同时积极为房贷客户、信用卡客户受理延期还款申请。

一、坚守初心,以金融活水滴灌普惠小微

普惠小微是浙商银行的优势业务,2020年浙商银行与工农建并列被中国银保监会评为小微监管评价一等行,浙商银行苏州分行也多次被监管部门评为小微企业金融先进单位。

不断开拓创新,探索服务新路径。今年以来,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坚持“小额、分散”原则,深化风险合规理念,以专业化经营为引领,聚力批量化、差异化、线上化,巩固标杆优势,持续擦亮普惠小微金融金名片。一是发力集群业务,推进批量高效服务。与大公司板块联动开展小微园区一体化经营,大力拓展优质核心企业上下游项目,围绕区域特色产业经济定制集群项目,大力推动系统内成熟场景项目复制推广,同时把服务小微外资外贸企业打造成分行业务新亮点。1-6月,服务集群客户174户,合计发放贷款余额2.35亿元。二是强化经营效率,巩固业内领先优势。强化线上化应用能力,持续推广“房抵点易贷”,加快做大“余值点易贷”,同时优化内部组织架构,打造小企业信贷工厂模式,提高业务办理时效,服务效率提升50%,从原有的三十多个小时,提升至十多个小时,最大限度满足小微企业融资的迫切需求。

截至6月末,服务普惠小微客户5750户,国标小微企业贷款117.11亿元,较年初增加14.26亿元,增长13.86%;普惠小微投放在分行贷款占比22.86%,连续多年在苏州地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排名前三。

以服务苏州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为例,公司从事房屋装饰行业多年,今年二季度,复工复产初期,公司签订了一个工装项目,存在较大资金需求,在实地走访企业、充分了解实际经营情况后,该行发挥与省再担保全额贷产品优势,高效为企业申贷280万元。业务的顺利落地,在精准服务小微企业的同时,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客户新路径。

二、敢贷愿贷,以浙商精神扶持民营经济

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始终将民营经济视作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和最大资源。浙商银行起航于浙江,携带天然扶持民营经济基因,浙商银行苏州分行成立以来,也始终将服务苏州民营经济作为主阵地。

今年以来,浙商银行苏州分行持续强化提升服务民营企业能力。一是创新服务应用。大力推广“超额贷、智造贷、政采贷”,产品整合金融科技创新和传统业务作业模式,链接税务、政府采购信息等外部数据,满足客户非临时性资金需求。二是加大考核力度。制定多项考核激励政策推动民营信贷发展,积极鼓励资金投向民营企业。对于首贷民营小微业务额外加计30BP经营政策激励,对于民营涉农贷款在FTP考核上额外优惠20-25BP,对人才银行民营企业贷款额外加计100BP经营政策激励。6月末,浙商银行苏州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53.02亿元,较年初增加30.59亿元,增长13.75%。


如何通过差异化特色服务切入企业,是浙商银行一直探究的课题。以服务苏州昆山某民营企业为例,企业作为昆山地区民营企业代表,在汽车产业领域深耕多年,企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二季度,昆山地区疫情形势严峻,整座城市进入静默期。企业作为整个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环节,资金面趋紧,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工作人员多次上门,积极对接企业财务、采购、销售等部门,了解企业需求,设计服务方案。5月中旬,该行行长实地走访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合作会谈,推介本行差异化特色服务,深度融入企业上下游生态,获得低成本融资。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获得了企业积极肯定,6月下旬,该行再次向企业发放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扩大生产销售。

三、强国之基,以数智创新服务实体制造业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服务制造业守护国之根本。该行以供应链金融为切入口,切实从客户角度出发,围绕制造业全产业链服务,实现上下游全产业链、全场景覆盖,坚定不移地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浙商银行苏州分行依托总行“数智浙银”优势,数智创新服务实体制造业。一是加大考核激励。出台对制造业贷款绩效考核扶持等多项业务激励政策加快制造业贷款投放。二是加强经信部门合作。通过加强与苏州市工信局、科技局对接,提高分行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实体制造企业中有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需求客户的营销针对性,做大制造行业客户群体。6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规模105.36亿元,较年初增加23.81亿元,增长29.2%。


以服务恒力集团为例,浙商银行苏州分行与集团的合作从资产池业务开始,已逐渐发展成为集团主要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合作银行。通过与恒力集团供应链业务合作,该行累计服务集团上下游实体制造业中小微客户70余户,帮助其获得低成本融资近8亿元。“全流程、线上化”的在线供应链融资服务,有效盘活了中小微供应商持有的应收账款,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受益,进一步巩固恒力集团供应链生态体系。

巍巍巨轮赖领航,漫漫征途惟奋斗。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将始终贯彻总行新发展理念,在苏州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凭借特色优势,把握时代脉搏,以浙商血脉传承的韧劲和拼劲,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商精神,以“自信人生二百年  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在传统与现代完美交融的姑苏大地,奋力谱写新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