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中国银行常熟分行:“三心三一流”打造敬老新风尚

时间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 :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

为切实解决老年客户运用智能化设备的困难,中国银行常熟分行紧紧围绕金融助老服务“六个一”承诺,以辖内花园浜支行为试点,开展文明规范服务适老网点创建。

花园浜支行是一个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先进集体。近年来,花园浜支行以真心、耐心、贴心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打造一流特色网点、提供一流敬老服务、树立一流敬老风尚”的工作主线,将银发场景建设与网点经营管理深入融合,取得了良好成效。

以“真心”创新打造一流特色网点

花园浜支行地处常熟市老城区的中心地段,三公里辐射范围内设有常熟市老年大学、常熟市图书馆、常熟美术馆、虞山派古琴艺术馆、石梅广场等活动场所,更有市医院、小商品市场、菜场等老年人聚集的热门区域。网点55岁以上客户占比较高,如何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地为老年人们打造一个更舒适更便捷的服务环境、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花园滨支行先从硬件设施的适老化改造入手,设置敬老爱心专座,配备医药箱、老花镜、毛毯、血压仪、助听器等敬老服务相关物件;开辟“长者服务专区”,利用厅堂闲置空间、闲置理财室与会议室,为老年客群提供按摩椅、象棋、图书、书法、绘画等娱乐活动空间,同时设置无障碍通道及卫生间,并提供导厕服务。通过网点的改造和设施的完善,将网点打造为老年客群真正的“温馨之家”。


以“耐心”切实做好一流为民服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服务方面,花园浜支行特别设置“敬老服务专窗”,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服务;优化智能设备使用体验,将智能化设备常用操作流程做成宣传板,放置在智能设备旁边,调高智能柜台语音提示音量,调大流水打印单的字号,提高长者使用便利度;成立网点敬老服务志愿队,对内建立厅堂“陪同式”服务模式,增配厅堂服务人员,对外组织青年员工深入老年大学、社区和养老机构开展敬老帮扶志愿服务工作。网点还组织全员学习基础急救技能,建立与周边医疗机构的常态化联系,以便快速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同时,花园浜支行积极运用“中银VR+”微信小程序开展敬老线上服务,通过小程序内设的银发专区,帮助老年客户即时了解中行理财资讯,更实现了养老机构VR展示、机构查询预约、账单线上支付等功能,切实将“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工作,成为老年客群真正的“银行之家”。


以“贴心”树立一流敬老服务新风尚

想长者之所想、急长者之所急。花园浜支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贴心服务树敬老服务新风尚。

在金融服务方面,花园浜支行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服务;为老年客户编制家人联络卡,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办理业务前,仔细确认客户需求;提取现金时,主动提示进行验钞核对;业务处理完毕后,提示客户收好现金证件等,对行动不便及高龄客户,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叫号时间。


在关爱长者方面,每逢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假日,花园滨支行就会装扮厅堂,为老年客户量身定制丰富多彩的娱乐宣教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为老年客户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如春节期间开展的“新春送福”写春联活动、元宵节期间开展的“猜灯谜”“包饺子”活动、重阳节期间开展的健康养生、老年大学摄影比赛和交流活动等,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和娱乐,受到他们的广泛好评。

该行还定期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活动,通过有针对性的金融知识宣传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帮助长者守住“钱袋子”,以“服务+关爱”真正打造一个让长者老有所依的“信赖之家”。

未来,花园浜支行将继续深植和延伸敬老服务精神内核,大力拓展养老业务、提供敬老服务,将敬老爱老的服务理念向周边四方辐射、向社会广泛延伸,全力打造长者的幸福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