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太仓民生村镇银行:坚定初心“支农支小”做深做实普惠金融

时间 2021年07月30日 来源 : 太仓民生村镇银行

2011年9月,太仓民生村镇银行呱呱坠地,成为太仓辖内第一家村镇银行。扎根太仓九余载,太仓民生村镇银行始终以服务“三农”、支持小微为宗旨,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在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方面贡献“村镇行力量”。

截至今年6月末,太仓民生村镇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共计69935万元,较年初增加3597万元,增速5.4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91%;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共计430户,较年初增加79户,实现“两增”。


创新信贷产品 助力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村镇银行是农村金融的创新力量。在推动城乡普惠金融发展上,太仓民生村镇银行闯出了一条“小而美”的发展之路,为“支农支小”、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9年,太仓民生村镇银行与民生银行联动,共同推出“合力贷”产品,针对第一顺位抵押权人为民生银行苏州分行的业务,给予客户一定的二押增信,并可办理二次抵押。


据统计,该贷款产品自开办以来已累计发放36户,累计金额2007万元,其中,支持农业经营主体8户,发放金额829万元,最大授信额度129万元,平均贷款余额58.88万元。

“我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纺织厂,当时为了扩大经营范围,在太仓民生村镇银行办理了抵押贷款,抵押率为69%左右。在贷款办理完成后发现资金还是紧张,不足以更好地扩大经营范围。”纺织厂老板李先生和记者说道。

太仓民生村镇银行客户经理得知这一情况之后,主动联系了李先生,为李先生办理了“合力贷”业务,抵押率达89%左右,顺利解决了李先生资金难的问题。

“太仓民生村镇银行对我们小微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在我们最需要资金的时候,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李先生感激地说。

成立九年来,太仓民生村镇银行在监管机构及主发起行的帮助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村镇银行”“服务小微企业及三农十佳银行”“十佳支持三农银行”“全国百强村镇银行”“普惠金融服务典范”等荣誉。

借力金融科技 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感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应用,金融与科技的融合逐渐成为银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一方面,太仓民生村镇银行抢抓机遇,积极与相关领域电子化政务平台开展对接。另一方面,太仓民生村镇银行积极推广小额贷款线上自助提款模式,加大对经营正常的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服务支持力度。与此同时,太仓民生村镇银行中后台部门全力推进服务支持工作,制定标准化、规范化的操作规程,开通实体企业贷款绿色审批通道,提出T+1限时服务承诺,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我们是一家餐饮企业,像我们这种小企业普遍遇到的困难就是融资难融资贵,而太仓民生村镇银行的无还本续贷正好解决了我们企业的难题。”太仓一家餐饮企业老板龚女士说,“我们(企业)贷款的110万不仅可以到期后‘无缝续贷’,还省去了10天-15天的‘过桥’融资周转期。我粗算了一下,大概节省了我们10%的贷款成本,多亏了太仓村镇银行!”

赋能乡村振兴 支持村镇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是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纲领和总抓手。

“我们结合经营实际,尝试从支持农村集体发展、支持农村企业经营、支持农户消费升级三个方面着手,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服务路径,助力太仓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太仓民生村镇银行工作人员介绍。


支持农村集体发展。太仓民生村镇银行在“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融资对接活动中,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授信主体,统筹考量村集体整体经济收入,引入农业担保公司担保,辅以抵押、信用方式,累计为村级合作社给予授信2080万,截止2021年4月末,授信余额1200万。

太仓民生村镇银行负责人介绍道,“在万企联万村活动期间,我行积极与村镇对接,为相关村镇提档老年人日照中心、建设“三星级”康居乡村、优化创业园企业管理、设施维护等给予了信贷支持。”


“下一步,太仓民生村镇银行将在彰显太仓区域经济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的主要特色基础上,继续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市场定位,使农村金融、小微金融在广阔的农村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太仓民生村镇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