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苏州农商银行:支农支小显担当,紧抓机遇树愿景

时间 2021年07月30日 来源 : 苏州农商银行

作为本土法人农商银行,苏州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服务本土、守正创新,力争做一家在支农支小方面精耕细作的银行,在服务绿色发展、服务科创型企业方面领先的银行。


立足本土,专注支农支小

苏州农商银行前身是吴江农商银行。2019年3月,该行经中国银保监会苏州监管分局批复正式更名为江苏苏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各级分支机构名称相应变更,地域发展空间也进一步扩大。

春秋代序,岁月峥嵘,苏州农商银行行长庄颖杰表示:“更名以来,苏州农商银行不改初心,进一步深耕本土,与地方发展同频、与实体经济发展共振、与中小微企业同行。”


近年来,苏州农商银行专注支农支小,不断探索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模式。

2019年,以庙港开弦弓村等四个村为试点,苏州农商银行与吴江地区各支行党支部及各区镇、街道所辖行政村建立党建共建关系,按村建立网格化服务小组,挨家挨户完成农户走访、调查、采集建档工作,实时对接需求,累计完成建档2606户,建档覆盖面达到100%,累计实现预授信1.82亿。

“前期试点工作成效良好。2020年9月,在吴江区委区政府和区委组织部支持下,我们全面启动了‘阳光信贷’工程。”庄颖杰谈到,目前,苏州农商银行党委机关各党支部已与吴江区15家相关部委办局建立起“一对一”挂钩服务关系,“在工作中,我们创新建立了支部考核、后备考核、日通报考核‘三张清单’考核机制,实现了分级跟踪,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


截至2020年末,吴江地区已完成全量对接村委的支行共计21家,占比100%;已完成全量居民信息获取的支行共计21家,占比100%。

阳光信贷累计建档10.95万户,占吴江农户总数65.56%,累计建档村组数175个,建档农户超38万人,支农支小效果显著。

此外,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苏州农商银行也主动担当作为,迅速响应落实市、区两级政府惠企政策,全年走访企业、商户4.5万户,有力推动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实体经济,成功实现“抓防疫、抓发展”“两手抓、双胜利”。

紧抓机遇,聚焦科创金融

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苏州农商银行探索了一条地方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新路子。

庄颖杰介绍,早在2019年底,苏州农商银行就设立了全省农商银行首家科创金融中心、科技金融产业园支行,统筹全行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目前已实现全市各区政府主导风险补偿类科创金融产品业务合作的全覆盖。


“在人民银行苏州中支组织的2020年苏州市科技金融信贷政策导向评估中,我们获得了优秀。”庄颖杰说。据了解,苏州农商银行也是全市唯一一家受表彰的农村金融机构。

在庄颖杰看来,服务支持好实体经济发展是一篇“大文章”,不仅要做,更要做好,“接下来,我们行将以中小企业培育和回归计划、‘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行动为切入点和带动点,进一步聚焦服务实体目标,力争打造地方服务实体经济的‘样板行’。”


记者了解到,该行与市科技局合作的“科贷通”业务量在全市银行分支机构中排名第一。今年一季度末,全行向800多户高新技术企业、人才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企业发放贷款余额116亿元,占全行总贷款的比重达到15%。


时代机遇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催化剂。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唯一的法人上市银行,苏州农商银行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在绿色金融领域提前谋篇布局。


“我们在2019年出台了绿色金融发展战略,2020年编写了绿色金融专题报告,这也是全国农商银行首份绿色金融专题报告。”

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已经超过50亿,今年底还会有较快提升。”


“三大愿景”,助推转型发展

“2020年,我们提出了要做‘走在行业前列的标杆银行、社会倍加认可的价值银行、员工更多获得的幸福银行’三大愿景。”在庄颖杰看来,这也是苏州农商银行转型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做优客户服务,打造‘苏心服务’品牌,创建千佳、百佳和星级网点,更加注重产品服务提升,持续增强客户体验感;另一方面,我们也将不断增强自身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用实际行动实现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同步提升。”


此外,苏州农商银行也将继续秉持“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理念,进一步聚焦提升员工幸福指数,提升全行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干事创业的动力。

下一步,苏州农商银行将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等主题主线,重点在绿色金融、科创金融等特色领域发力,逐步打造绿色银行、科创银行的新标签;持续完善在全市各区的网点布局,不断加快构建网格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在制造业、中小企业贷款及农村金融领域的优势,错位竞争获取增量客户,逐步建立起符合实际、独具特色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做优做强自身中,进一步助力苏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